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歐洲經濟貨幣整合
European Economic and Monetary Integration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授課教師
葉國俊 
課號
NtlDev7090 
課程識別碼
341 M54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國發302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外系人數限制: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NtlDev709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歐元的誕生,是國際貨幣制度演進史上的一件奇事。然而它所引發的爭議與問題,不論在理論或實務上,迄今都未獲得圓滿的答案與解決模式。要了解這個人類歷史上奇特的發展,除了經濟理論外,更須從歐洲的政治、歷史與文化等層面入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大學部經濟學原理與總體經濟學的內容為基礎,但將重點放在「經濟貨幣同盟」相關議題的介紹,包括最適通貨區域理論與實務上的印證,歐洲貨幣同盟的演進過程,及其當前與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藉由這樣的訓練與認識,培養同學運用相關理論,分析當前國際經濟金融相關議題 (例如歐元區債務危機何去何從,東亞經濟貨幣整合的可能性,人民幣能否成為國際貨幣) 的基本能力。選修本課程應具備大二總體經濟學基礎,但鼓勵修課同學隨課程進度自習。 
課程要求
1 出席狀況 10% (二次外賓演講務必出席)
2 演講後心得報告 30% (二次外賓演講擇一次撰寫,篇幅不拘,依學術論文格式)
3 期末考 60% (所有教學範圍)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4:00~16:00 備註: 國發所317 
指定閱讀
第1週 課程簡介:脫?還是不脫?(何與葉2015;葉2016,每週閱讀教材簡稱詳指定與延伸閱讀)
根據歐盟條約第50條,成員國在符合某些條件下可脫離歐盟組織:(1)必須在通知歐盟兩年後;(2)必須獲得歐洲議會及歐盟部長會議同意;(3)僅需獲得適當多數決,無需獲得所有會員國同意。然而目前看來,歐盟未必立即裂解,先裂解可能會是英國。我們將討論英國公投結果,就經濟學角度看是否明智。

第2週 歐債危機:為何會走到如此地步(1) (De Grauwe 2013,李與李2013)
這門課程我們將採用倒敘的方式,由最近發生的事件,介紹歐元區種種前因與後果,藉以進一步說明相關經濟理論思維。這篇文章可說是將歐元區的來龍去脈作了相當精簡的解釋,也可了解為何歐洲菁英們對於實施量化寬鬆如此地掙扎。

第3週 歐債危機:為何會走到如此地步(2) (葉與涂2014):
我們使用一個簡單的模型,說明歐債危機爆發前夕,歐元區與歐盟其他重要國家的財政狀況,並藉此回顧所謂馬斯垂克條約整合條件,即加入歐元區前必須符合匯率、物價、長期利率、財政赤字、公債等五條件規範,是否具備經濟學的理論基礎。

第4週 歐元區版量化寬鬆:可能性及其侷限 (1) (葉2014):
與美國劍及履及的政策反應不同,歐元區同樣具備國際貨幣優勢,卻遲遲不願進行量化寬鬆,其背後的問題與條件限制為何?未來將如何繼續走下去?

第5週 歐元區版量化寬鬆:可能性及其侷限 (2) (葉2014):
同第4週

第6週 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歐元區與其他國家地區有何不同 (謝林與葉2015):
過去經濟發展學科討論債務問題時,多指向開發中國家與新興經濟體,歐債危機似乎顛覆了這個印象。然而透過簡單的實證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已開發國家的債務問題,與過去的債務危機仍有很大的不同。

第7週 歐債危機下的共同貿易政策:歐盟作為的法規與經濟理論基礎 (葉2013):
在全球匯率競貶趨勢,且歐盟與歐元區國家仍亟需提振經濟增長,藉以擺脫債務壓力並減輕緊縮政策痛苦之下,共同貿易政策已被提升至歐盟層級,也就是由歐盟代表28成員國對外磋商,但也因此引發所謂「民主赤字」的爭議。我們將說明歐盟決策的理論與實證依據。

第8週 最適通貨區域理論 (1) (G, Ch.1):
在談完最近局勢後,我們將回過頭來檢視經濟貨幣整合的理論基礎,首先必須討論的自然是Robert Mundell於1961年的代表著作。雖然他被稱為歐元之父,但歐洲國家所採取的整合策略,也就是後來的馬斯垂克條約整合條件,卻與最適通貨區域理論大相逕庭,這也是歐債危機爆發的遠因。

第9週 主 期中考週

第10週 最適通貨區域理論 (2) (G, Ch.1):
同第8週

第11週 對於最適通貨區域理論的批判 (1) (G, Ch.2):
Mundell揭櫫勞動市場彈性、貿易整合、經濟結構對稱性,是貨幣同盟的前提條件,但這些條件是否真的非常重要,歷來有很多的評論。

第12週 對於最適通貨區域理論的批判 (2) (G, Ch.2):
同第11週

第13週 經濟貨幣整合的效益 (1) (G, Ch.3):
經濟貨幣整合當然有效益,只不過事後證明,效益多被高估,而成本遠被低估。

第14週 經濟貨幣整合的效益 (2) (G, Ch.3):
同第13週

第15週 成本與效益綜合評估 (1) (G, Ch.4):
至此可以問一個問題:如果經濟貨幣整合的成本顯高於效益,聰明的歐洲人為何仍要堅持下去,並帶動了全球經濟貨幣整合的風潮?

第16週 成本與效益綜合評估 (2) (G, Ch.4):
同第15週

第17週 歐元對於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 (G, Ch.11):
歐元曾被期望與美元分庭抗禮,但即使是在歐債危機之前,成果也很有限,主要理由為何?這樣的經驗教訓,有哪些值得作為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借鏡?

第18週 期末考週
繳交所有報告
 
參考書目
一、 指定閱讀
1. De Grauwe, P. (2016) Economics of Monetary Union, 11th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簡稱G)

二、 延伸閱讀
1. De Grauwe, P. (2013)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euro, Annual Review of Political Science 16, 153-170.
2. 謝林芳羽與葉國俊 (2015) 公債殖利率能否作為解釋國家主權債務違約的良好指標:歐元區、OECD與重要新興經濟體的實證研究,經濟論文 43 (4),417-446。
3. 葉國俊 (2013) 金融海嘯後歐盟的共同貿易政策,收錄於張台麟編,歐盟推動建構共同對外政策之發展:機會與挑戰,台北: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59-88。
4. 李貴英與李顯峰編 (2013),歐債陰影下歐洲聯盟新財經政策,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ISBN: 9789860381368)。
5. 葉國俊與涂玉菁 (2014) 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發前夕各國財政狀況分析:具個體經濟基礎的數據詮釋,財稅研究 46 (6),1-36。
6. 葉國俊 (2015) 歐元區貨幣金融政策情勢發展:量化寬鬆的範例、可能成效及其侷限,金融總會雙月刊 10,74-80。
7. 何泰寬與葉國俊 (2015) 拖垮希臘是逃稅非年金,中國時報,2015.7.16。
8. 葉國俊 (2016) 英國脫歐對歐盟「也」是利大於弊?風傳媒,2016.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與歐盟近況介紹 
第2週
9/19  英國退歐的影響 
第3週
9/26  歐債危機與量化寬鬆:歷史與當前問題 
第4週
10/3  歐元區QE及其限制(續) 
第5週
10/10  國慶日假期 
第6週
10/17  OCA理論及實際 
第7週
10/24  OCA vs. Maastricht Treaty 
第8週
10/31  LSAPs: US vs.EMU 
第9週
11/7  Why Maastricht Treaty nonsense 
第10週
11/14  歐盟能源政策(臺灣綜合研究院林雅淇博士,務必出席納入成績考量) 
第11週
11/21  債務危機的解釋因素 
第12週
11/28  歐盟中小企業政策(邀請國發會汪震亞專員演講,務必出席納入成績考量) 
第13週
12/5  歐洲中央銀行 
第14週
12/12  歐元區的貨幣政策 
第15週
12/19  歐元區的財政政策 
第16週
12/26  歐元與國際金融市場 
第17週
1/2  (假日,繳交期中心得報告截止,1/9期末考)